湖北省建筑业协会钢结构分会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大区

468
发表时间:2021-07-22 11:05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科工紧紧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目标,构建科技与工业核心“双引擎”,探索“产品+服务”的创新发展路径,不断延伸业务领域,向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致力于打造“创新型、资本型、全球型”企业。

  中建科工主攻“高、大、新、特”工程,主营业务为高端房建、基础设施工程,通过钢结构专业承包、EPC、PPP等模式,在国内外承建了一大批体量大、难度高、工期紧的标志性建筑。其中,创造了国内钢结构施工史上“最早”“最高”“最大”“最快”的业绩。1985年承建的深圳发展中心大厦是国内第一座超高层钢结构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时年世界结构高度最高的建筑、天津117大厦是目前中国建成的结构第一高楼、深圳汉京金融中心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构筑物;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钢结构办公楼和中国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获“世界最高办公建筑”认证;在深圳地王大厦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施工中先后创造了“两天半一层楼”和“两天一层”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新纪录。中建科工形成了深圳机场T3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火车站、雄安高铁站、港珠澳大桥旅检大楼等为代表的交通港站系列,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西部国际博览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会展场馆系列,以深圳汉京金融中心和北京中国尊为代表的超高层钢结构大楼系列,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敦煌大剧院为代表的文化服务设施系列,以重庆江津鼎山长江大桥、武汉江汉六桥、肇庆大桥为代表的路桥工程系列, 以贵阳奥体、福州奥体、瓯海奥体、郑州奥体、邯郸体育中心为代表的体育场馆系列,以台山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为代表的电力工程系列,以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为代表的重大海外系列工程。

  中建科工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地基基础工程、装修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环保工程、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等专业承包壹级,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甲级,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建筑金属屋(墙)面设计与施工特级资质,具有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条件备案证书,通过了ISO9001、ISO14001、ISO45001、ISO3834、EN1090、AISC、JIS等国际认证。

  中建科工在国内下设五个区域公司及五大现代化钢结构制造基地,制造年产能超过120万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开展业务。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众多政府机构、大型投资商、骨干钢铁厂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建科工坚持科技创新,建立了高水平的研究院和设计院,形成了完整的研发设计体系。近年来,中建科工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建筑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倡导,在保持传统钢结构建筑优势业务的基础上,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自主研发形成了绿色装配式建筑、智慧车库、慢行交通设施等“钢结构+”系列新产品,在北京、深圳、厦门、成都等地成功应用,取得良好反响。其中,公司以EPC模式承建的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项目,综合发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赢得了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赞赏,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新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并为学园揭牌。公司设计建造的厦门空中自行车高速公路,以独开先河的规划创意和绿色和谐的设计理念,荣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公司投资建造的成都锦城绿道,依托“一桥一景、桥景相融”的设计理念,将锦城绿道从一条道路提升为“生态、文化、智慧、健康、经济”的绿道。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停车产品——新能源公交立体车库,为“公交都市”建设交出一份亮丽的解决方案,让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让绿色出行蔚然成风,让场站管理安全高效,让市民享受美好生活。

  中建科工具有独特、领先的技术优势。截至目前,拥有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詹天佑大奖15项,国家专利1080项(其中发明专利148项),国外专利授权32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3项、德国专利14项),国家级工法15项,125项施工技术经权威机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主编、参编《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钢结构加固设计标准》等3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共获建筑工程鲁班奖4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7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76项(其中杰出大奖4项)。

  中建科工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为贫困地区捐建五所希望小学,向六所偏远地区学校捐建了希望工程电脑教室和图书室,并选派优秀员工开展爱心支教,开创了从捐资到捐智的企业助学新模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央企楷模”“国企敬业好员工”等一批在社会具有影响力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公司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组织”等荣誉称号。

  中建科工秉承中建信条和铁骨仁心品格,正向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集团”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首页          分会简介          分会设置          分会通知         分会动态         会员服务          钢结构专家         奖项申报         联系我们